>>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魅力金凤 -> 文字头条
金凤区:春天的原野上农业发展生机勃勃
2024-04-15 14:18:15   
2024-04-15 14:18:15    来源:银川晚报

永丰村村民在采摘樱桃。

利思·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里,市民前来游玩。

  春日时节,走进金凤区丰登镇,尽是农业发展生机勃勃的景象。红艳艳的樱桃在大棚里开花结果,水灵灵的小西红柿到了采收期,还有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休闲度假……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这片土地上越来越多的村庄悄然嬗变,农业发展生机勃勃。

  火红的樱桃照映农业转型路

  在永丰村的日光温棚里,红艳艳的樱桃挂满枝头,惹人垂涎,一颗小樱桃,映照着这个村的农业转型之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楠说,以前村民大多是外出打工,去工程队,或者做些绿化、家政服务之类的工作,虽说收入也不错,但毕竟离家较远。如今,通过建设日光温棚形成村集体资产,收益率可达5%左右。永丰村深化“党建+”,推动“村社企民”四方联建,不但改善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也为村里培养休闲农业致富带头人。近年来,该村持续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农企指导模式,建成桃李春风生态农业产业园,培养致富带头人5人,带动本村就业100余人,为村民创收200万余元。

  这几天,作为宁夏润泰农业发展合作社负责人的包瑞喜笑颜开,看着两栋大棚里的樱桃一个比一个长得好,他心里乐开了花。“我们不仅要做致富带头人,还要协助村上,利用永丰村离城近的优势,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包瑞的目光不光在樱桃树上,他还引进了许多热带水果,希望通过“南果北种”吸引更多人来永丰村。“无论是来观光、采摘还是游玩,只要有了客源,我们就不愁产业兴不起来。”包瑞信心十足地说。在合作社承包的村集体大棚里,火龙果、香蕉、木瓜、百香果、柠檬等南方水果全都长势良好。目前,永丰村休闲农场日光温棚项目开工建设,李楠说,等项目完工后,通过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走出一条产业转型的致富路。

  原先企业挑村 现在村子挑企业

  “原先我们对外承包温棚的时候,人家企业要来挑我们的问题,怎么承包,租金多少钱,都是企业方面占优,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得挑企业。”和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代理党支部书记田琳说,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如今的乡村大有可为。现在村上挑企业,挑的是那些能给村民带来实惠的企业,他说,最大的实惠,就是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种植技术。

  2023年,和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开建,占地203亩,设施温棚产业园区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运作,计划建设三代日光温棚63栋,现已建成18栋,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水果西红柿、蜜瓜等经济作物。项目有了,产业有了,但是有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一些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对这些经济作物的种植方法不太了解。“那就手把手地教,一户一户地带。”田琳说,产业园建设完成后,许多企业前来洽谈合作,村上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和王彦明合作,原因很简单,从事了一辈子西红柿种植的王彦明最懂技术,他能教村民如何种好。

  近日,王彦明在和丰村的一栋大棚里忙活着,这栋大棚有点特殊,是村两委成员为了带动村民致富,自己包种的棚,为的就是“带好头”,让村民看到种大棚有奔头。田琳说,村上以“导师帮带制”工作为契机,在和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西区)温棚帮带种植,带动“三类人员”和有意向种植的农户在现有棚内种植绿叶菜,发展立体种植,王彦明经常在这两栋温棚里给村民传授西红柿等经济作物的种植技术。和丰村还进一步配套完善产业基础,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分拣冷链中心,占地约1700平方米,建成后新鲜农产品的仓储保鲜能力将明显提升,有效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移出来的乡村度假村

  时至今日,当年从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搬迁至润丰村的村民马兴花依然觉得眼前的生活像梦一样。“过去我们村太穷了,本村的小伙子娶媳妇都成问题,谁能想到我们会有现在这样的生活。”

  在“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背景下,2017年,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整村搬迁至润丰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润丰村紧盯产业兴旺群众富、生态宜居环境美、文化兴旺乡风正、人才聚集百业兴、治理有效组织强的目标,强本固基、自强不息。如今的润丰村,已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金凤区立足产业规划和建设,利用交通和区位优势打造“可以停留下来”的都市近郊目的地——润丰宿集,以“旅游创业型社区”开创村民致富提升新模式,探索共同致富的新路径。采取“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联农带农、共建共享,使社区成为景区,景区成为孵化器。打造乡亲美食街、农产品加工作坊等,村民们不出家门即可创业致富,同时吸引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安居乐业。村民袁晓红在润丰村乡亲美食街开了一家手工熟食店,专门卖馓子、油香等食品,依托润丰宿集,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以上。

  位于润丰村的利思·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也是自治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配套建设项目。产业园围绕乡村振兴、科技赋能、产业融合三条主线,以农业、文旅、旅居三个产业为主要建设内容,带动餐饮服务、特色民宿、休闲观光、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这几天,随着天气转暖,产业园里游客多了起来。“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我们村民自然就增收了。”马兴花说,上次来村里的游客想吃西海固的特色美食浆水面,村民就给做好了端过去。“就算想吃‘九碗十三花’,我们也拿手。”她笑着说。(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